民主管理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民主管理 -> 教代会 -> 正文

我校召开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5日 11:46 新闻来源:点击:

9月17日下午,我校召开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专题会议。学校党政领导许云华、李治山、张富林、尚爱军、康伟、姜劲波出席,129名教职工代表分两个会场参加,党委副书记李治山主持。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榆林学院章程(修订讨论稿)》。

会上,校长许云华讲话,副校长康伟作《榆林学院章程》(修订讨论稿)说明。

许云华指出,一、加快推进榆林大学建设步伐。本次召开第三届教代会专题会议,审议学校章程,其目的就是加快推进榆林学院升格榆林大学。习近平总书记来榆考察,在参观杨家沟革命旧址时指出:“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统一思想、统一步调、团结一致向前进,之所以能够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就在于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高瞻远瞩、见微知著,既解决现实问题,又解决战略问题,准确判断和把握形势,制定切合实际的目标任务、政策策略。”升格大学就是学校的目标任务,是学校的战略问题。各单位要对标对表升大各项指标,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强弱项补短板,结硬寨打呆仗。各分管领导、责任部门、二级学院要重点针对关键指标,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要有直面问题矛盾的勇气、“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豪气、啃硬骨头挑重担的担当、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干劲,咬准升大目标不放松,攻坚克难、实现突破。校办、基建处、科研处、新校区办公室等单位做好新校区开工仪式准备工作,力争月底开工。

二、加快推进红色基因传承。习近平总书记这次来榆考察,参观了杨家沟革命旧址、绥德地委旧址、绥德实验中学(绥师旧址)、郝家桥革命旧址,指出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下一步,学校要乘着总书记来榆考察的东风,加强与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深度合作,发挥挂牌基地作用,催生出更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加快推动党史研究阐释水平再上新台阶。要让绥师百年持续“破圈”,学校成功打造高水平话剧《播火者》,已经在西安和榆林演出8场,获得广泛赞誉。在《播火者》的基础上,又精心打磨了升级版《李子洲在1929》,9月初在北京公演两场,获得好评,9月19日和20日在西安进行汇报演出,学校要力争将其打造成陕西省“五个一”精品工程项目及国家级重点工程扶持项目。

要加强两校的深度融合,这次章程的修订从建校时间、校庆日、校史、校徽、校训、大学精神等方面都体现着互相融合的理念。两校合并已有3年,不仅仅要从空间上和形式上的合并,更要在文化、制度、管理等方面进行有效的衔接,尤其是要在教师心理、学生心理、校友心理上进行有机地融合,增强彼此的认同感,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同舟共济,把两校的光荣传统能够传递交融,发扬光大。要牢记主席题词,赓续奋斗精神,永远铭记幸福是奋斗出来,要用劳动来创造业绩,用奋斗来致敬未来,在各自岗位上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奋斗中成就幸福人生。要加快绥师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建设,创新思路和形式,可以联合其他高校、党校或社会培训资源的力量,打造金牌课程、金牌讲师、金牌讲解员,努力把绥师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党史教育培训基地、青少年革命文化研学地。

三、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中国大学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内涵式发展的必然需求。落实大学章程就是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这次章程的修订,学校要在纵向上形成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根本制度,以“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为主体的基本制度,以规范指导具体工作事务为主体的职能管理制度和各单位内部的自我运行制度;在横向上各单位要对照《章程》全面梳理学校的规章制度,依据各自的具体职能和业务,建立起层次清晰、内容规范、于事简便的现代大学治理制度体系。特别是各部门、各单位要打破条框限制、突破“各自为政”的部门主义、本位主义,建立起部门和部门、部门和学院、学院和学院之间的常态化协同机制,主动协调、主动沟通、主动配合,最大化地发挥各自优势,合力推动最优化发展。

四、加快提升教职员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次来榆考察,他再次强调:“让乡亲们过好光景,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初心和使命,共产党就要把这件事情干好,不断交上好答卷。要坚持“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坚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广大师生既是学校发展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也是学校发展成果的共享者和受益者,师生对美好工作生活的向往,就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奋斗目标。学校要坚持一切工作从师生切身利益出发,及时回应师生关切,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健全和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努力为师生谋取实实在在的福利,让师生共享学校发展的成果,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要坚决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主动深入师生一线,及时了解掌握师生所思所想和合理诉求,切切实实为师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努力为学校事业发展汇聚起万众一心、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