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管理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民主管理 -> 教代会 -> 正文

勇立潮头接续奋斗   贡献榆林再创辉煌

榆林学院第三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6日 10:42 新闻来源:点击:

8月21日—22日,榆林学院隆重召开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校党委书记张新柱,校长许云华及其他校领导在逸夫楼报告厅主席台就坐;全体正式代表、列席代表139人由于疫情防控分两个会场参加,副书记李治山主持会议。

21日下午,预备会通过了大会主席团、秘书长、副秘书长建议名单,通过大会主要议程。

大会在全体起立奏唱国歌中拉开帷幕。会上,许云华作《学校工作报告》,规划处、财务处、工会、党政办公室负责人分别作了《榆林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说明,《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榆林学院三届二次教代会提案的办理情况报告》。

许云华作《砥砺奋进创佳绩 乘势而上谋新篇全面开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征程》学校工作报告,回顾了学校2020年以来的主要工作,分析当前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谋划部署2021年全校下半年工作,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他指出,2020年以来,学校顶层设计更加明晰、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提升、学校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硕士点建设和开放合作办学成效显著、服务地方水平不断提高、师资队伍建设稳步提升、办学基础条件逐渐改善、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也清醒地认识到,教育教学、人才队伍、学科平台、标志性成果、办学经费等方面存在短板和不足。他强调,学校必须抢抓发展机遇,迎难而上,主动扛起责任,精准施策、持续用力,奋力谱写新时代榆林大学的壮丽篇章。就2021年下半年和“十四五”期间工作,他从11个方面进行了部署。加快构建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体系、着力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大力培养堪当复兴大任时代新人、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增强科技创新和服务地方能力、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夯实升格大学任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优化内部治理、全力以赴做好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2日上午,代表们分六个组就《学校工作报告》《榆林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工会工作报告》《榆林学院三届二次教代会提案的办理情况报告》《工会2020年度经费审查报告》,榆林学院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委员补选候选人名单等进行了讨论与审议。

下午,主席团会议听取了各代表团汇报代表讨论与审议情况,审议通过《关于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委员、主席候选人的报告》和提交大会表决的各项决议(草案)。

大会上,全体代表补选了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委员,表决通过了有关决议,表彰了工会积极分子、工会职工小家。各代表团代表汇报讨论情况,代表们一致认为本次教代会的召开恰逢其时、凝聚共识、共谋发展,体现了学校对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校长工作报告指向明确、目标可期、路径清晰、措施得当、重点突出、催人奋进;《“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符合学校发展实际,具有很强的科学性、指导性,是推动学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

张新柱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的发展不是别人施舍和恩赐的,而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他表示,奋斗是改变命运的根本法宝、奋斗是发展进步的永恒动力、奋斗是拥抱新时代的最美姿态,纵观榆林学院的发展史,无不淋漓尽致地体现着“奋斗”两个字,可以说榆林学院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艰苦创业的奋斗史。因此学校要传承和弘扬伟大的奋斗精神,让伟大奋斗精神成为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就今后的工作,张新柱指出,一、把好方向、把牢根本,在培养莘莘学子中展现奋斗作为。“宏图奠胜基,奋斗正当时。”大家要知国之大者,明确前行方向,校准行动偏差;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全面准确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以人才培养为根本,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学校人才培养目标面向基层,要红专并进、文理交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人才;构建四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教研统一、教学相长、相得益彰,确定教学中心环节,以科研促进教学工作。牢固树立学生是天,课堂为大的意识;扎实推进师风学风建设,开展四有好老师评选活动。培养师生学习习惯,使学习蔚然成风,成为榆林大地上最亮丽的风景线。抓好学风、教风,有效提升学生到课率和抬头率。

二、咬定目标、众志成城,在推进高水平大学的建设中展现奋斗作为。“上下同欲者胜,众志成城者赢。”学校要以问题为导向,咬定目标建设大学,一个目标、三个步骤、五个战略、八个措施,学校“十四五”和2035宏伟蓝图已经绘制,一步一个脚印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并处理好十大关系。处理好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处理好人才引进和内培提升的关系,处理好外延扩张和内涵建设的关系,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处理好追赶超越和更名升大的关系,处理好榆林学院和榆林市的关系,处理好行政和学术的关系,处理好党建和中心的关系,处理好发展和民生的关系。他指出,正确处理好十大关系,就要处理好发展、稳定和效率的关系,使学校能系统协同发展;教学和科研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抓科研就是促进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教研统一、教学相长、相得益彰促进良好互动;在目标导向的基础上谈问题,加大外引人才的同时,着重提升现有教师学历水平,把本科培养成硕士,把硕士晋升成博士;为了升大,学校要抓外延扩张,新校区开工建设,要抓教学科研协同发展;解放思想要从实际出发,落实在行动上,修改追赶超越指标体系,多渠道考核,树立成果意识;学校升大有机遇也有基础、有政策也有支持、有期望也有能力,只要我们对标对表、补短板强弱项,2023年有望把榆林学院变成榆林大学;榆林学院是榆林市唯一一所本科院校,学校要扎根榆林、服务榆林、研究榆林、贡献榆林,找到自己的位置,实现特色化,提升科研水平,从而达到互相支持;学校要通过政策让更多的老师愿意搞研究、搞学术、搞教学,从而获得尊严;党建领航,也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把追赶超越、业务工作的完成作为衡量党建工作的重要指标;学校要跨越式发展、动车式发展、高质量发展,同时也要搞好民生工作,在建设新校区的同时不会影响也不能影响广大教职工的待遇,用业绩提高绩效,高度重视民生工作,“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有所为有所不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发展规划核心就是学科专业规划,对标对表升大指标,建好三个重点学科,兼顾其他学科,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学科专业建设要扎根榆林、服务榆林、研究榆林、贡献榆林,擦亮学校特色学科专业,咬定目标、众志成城,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大学建设。

三、抓实大事、攻坚克难,在追赶超越中展现奋斗作为。“结硬寨,打呆仗。”升大是目标,升大就是要强弱项补短板,攻坚克难,今年要确保新校区开工建设;落实落地在竞争中成长的新机制,业绩为王,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要出台落地措施,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对标对表全面完成今年任务,科研经费1个亿、引进50个博士,开放办学,破解学校服务地方的科研难题;继续三晒三看,坚持“跑三”。

四、党建领航、业绩为王,在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奋斗作为。“高水平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学校要学习贯彻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抓好三个党建。以业绩为王的考核导向来推动高质量发展,真正把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用到主要岗位上,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快高质量发展;要示范引领,校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严格落实“校级领导班子约法十条”,带头抓好“十个落实”,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形成齐心协力谋发展的良好局面;要比学赶超,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创先进的良好氛围,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以“最美榆苑人”屈雷教授为榜样,用榜样的杰出贡献鼓舞士气,用榜样的优秀品质引领风尚;要抓作风建设、学习教育,让干部从经验管理走向科学管理,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依然要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标准化马院建设、意识形态管理、疫情防控等工作。

他表示,“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全校上下要立足全局、胸怀大局、开启新局,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新征程!

最后,大会在奏唱《团结就是力量》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