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会概况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民主管理 | 女工园地 | 社团协会 | 学院首页 | 文件下载 
信息公告
会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会员风采>>正文
教师以教书育人为天职——师德模范教科部老师韩晓琴先进事迹简介
2013-09-24 09:41  

教师以教书育人为天职

——师德模范教科部老师韩晓琴先进事迹简介

韩晓琴同志是榆林学院教科部的一名教师,从教以来,她一直工作在教学和科研工作第一线,自觉遵守我校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紧紧围绕教育、教学这个中心,为履行好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职责,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她教学严谨、认真,对待学生耐心、热心,注重教学效果,注重与学生沟通,教书育人的精神为年轻教师树立了榜样。在教学和科研等方面均做出了突出成绩,受到院领导、同事的肯定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一、热爱教育事业,注重教书育人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她总是把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敬业奉献,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合格人才放在首位。在教学工作中,严格履行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以优良的思想品德,严谨的治学态度,良好的工作作风,从事本职工作,做到教书育人。她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在从事教学工作多年中从未发生过一起有损于人民教师职业道德和形象的事情,与同事相处融洽,工作不分份内份外,团队协作精神强。在广大学生和教职员工中树立了很好的形象,以自身的良好品德影响和教育了广大学生。

二、注重教学改革,积极开拓创新

韩晓琴同志不仅热爱教育事业,还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探索教育教学新方法,掌握教育规律和学生生理、心理发展规律,脚踏实地、精益求精。以“教师以教书育人为天职”为座右铭,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教学中。始终坚持工作在教学第一线,认真完成本、专、高职等多层次、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主讲“教育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学”等多门课程。在教学中执教严谨,注重教学艺术和教学效果相结合,激发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发展和智力技能的培养,不断引导学生进行创新思维,并将学生的素质教育寓于课堂教学活动中。在课堂上,善于掌握学生听课动态,语言流畅生动、逻辑性强、条理分明,课堂上善于同学生交流,把握学生心理,以生动的示例和各种积极有效的视频内容启发学生;及时调整学生情绪,寓教于乐,寓教于理,提高教学效果;讲课内容及时引入相关领域进展内容,不仅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而且引导学生对社会的认知;注意教书育人,课堂考勤强调记录学生的真实表现,重在强调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主动性,作业布置强调学生实际能力的锻炼和提升,如其中两次作业要求学生以宿舍为单位,进行集体备课,并推荐一名学生上台讲课,经由社长组成评为进行打分、评课等,培养了学生的合作意识、师范意识,锻炼了学生的组织表达能力。强调学生做学问要先做好人,强调德、智、体、能多方面发展。

她对教学工作有较强的敬业精神,肯于投入和奉献,注重教学改革、教学建设和教学发展,力求更好,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曾负责完成了《教育学》的课程建设和学习资源平台的建设,使该课程成为了校级精品课程。教学中,因她严谨求实,敬业奉献,一丝不苟,认真备课,深入浅出,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深受学生的尊重和好评,在连续多个学期的学生评教打分中,均居本部门前列,在学生中具有良好的影响力,获得2011年度教学质量二等奖。 为提升自身教学能力并有助于推广,参与完成校级教改项目“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方式与途径研究”的研究工作,收效良好。

三、脚踏实地,不断探索科学研究新思路

韩晓琴同志在完成大量教学和教研工作的同时,注重开展科学研究工作。近年来,作为项目负责人和项目组核心成员,主持完成陕西省教育厅科研项目“新建本科院校职前教师教育的反思与重建”(结题)和参与完成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西部新建地方本科院校教师教育现状、困境与出路”(结题中)。

四、教书与育人并重,积极拓展服务领域

韩晓琴同志在学生心目中,是良师,也是益友。韩晓琴同志利用心理咨询室值班时间对来访学生进行人际交往、情绪情感、学习考研、毕业就业等方面的耐心、细致的个别化分类分析指导。曾获榆林学院优秀心理咨询教师荣誉称号。利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授课平台,采用讨论、辩论、视频、案例、角色扮演、讲授等形式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学用各种积极的心理调整和干预的手段,引领学生积极、快乐、健康的成长。以此为素材,完成著作《阅读大学》。

韩晓琴同志曾多次到靖边、神木、榆阳区、横山等地给教师和学生家长做关于心理健康、家庭教育和教育学等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培训。也曾多次给我院预备党员和党员积极分子进行讲座,收效甚好,受到多方好评。今年被榆林市妇联评为家庭教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关闭窗口